招生咨询电话:0372-2909038、2909040、2909046、2909048、2909130(招飞专线)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报考指南>>阅读文章

高考志愿填报关健的两大技巧

发布人:茅杰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29日    阅读次数:3293

信息来源:中国考生录取网

  技巧一:分数索引法
 
目的:用模拟考分,寻找匹配的学校、专业。根据自己的分数,尽可能进一所好一点的大学和好一点的专业。
对象:对学校和专业无特别要求者。
方法:分数名次综合参考法。高考志愿选择的根本依据,是考生本人的实际能力和水平。确定考生的实际能力和水平的根据,一是多次模拟考试的分数,二是考生成绩在学校所处的位置。由于高校录取考生是按照填报志愿的考生分数高低依次录取,直到录满为止,因此你的成绩处于所有考生中的哪一个位置,比绝对分值的高低更有实际意义。
步骤:
第一步:用自己在学校中的名次与学校升学率对照,估计自己最有希望被第几批志愿录取。
第二步:用自己的模拟高考成绩加上自己高考发挥情况,与该类别中各高校近年来的录取分数比照,确定自己最有可能被录取的学校。一般而言,如果高考难度与平时模拟考试难度相当的话,正常发挥的分数可能有10分左右的浮动,如果分数超过模拟高考成绩15分,可以算超常发挥了。
第三步:进入学校,重点了解自己可能被录取的几所高校的情况,选择自己要报考的学校和专业。冒险型的学生由于分数可能刚好达到录取线,因此,在填报专业志愿时,对专业的要求要低一些(选择一些相对冷门的专业,同意专业调剂等);而且,还要认真填好同一批次的第二志愿以及下一批次的第一志愿。保守型的学生,由于分数进这一学校比较稳当,在填报专业志愿时,可以对专业提出较高的要求。
第四步:将自己的分数减少20~30分,考虑同一批的二志愿学校,重复第二步、第三步。如减少20~30分后进入下一批次,则选择分数比目前学校低最多的一些学校作为第二志愿的考虑目标。
 
 
 技巧二:学校索引法
 
目的:了解目标学校详情,进入自己理想中的学校,同时期望进入一个自己较喜欢的专业。
对象:对某大学情有独钟者。
方法:如果考生对某些高校有明确的选择倾向,可直接选择这些高校了解其情况。首先,根据模拟考试分数,判断是否可以进入其录取分数线。如果能进入其录取分数线,再认真阅读该校的介绍,并重点分析各专业实力、各专业录取分数线,选择适合的专业。如果事先对高校没有明确倾向,可先利用分数索引法,确定你的分数适合报考的学校,然后再了解相应学校的情况。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