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咨询电话:0372-2909038、2909040、2909046、2909048、2909130(招飞专线)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院部设置>>阅读文章

机械工程学院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5日    阅读次数:16769
  机械工程学院始建于1984年,是安阳工学院开办最早的两个院系之一。现有专任教师102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高级工程师23人;博士39人,硕士60人;双师双能型教师36人。现有河南省教学名师1人,安阳工学院教学名师2人,安阳工学院品牌教师2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2人,安阳市市管专家3人;安阳工学院唯一一级“洹水学者”1人。
  学院高度重视教学工作,狠抓教师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近几年来,在各级各类教学技能大赛中都取得了突出成绩。如在河南省总工会和河南省教育厅联合举办的河南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中,2019年翟雁老师、2020年李菲老师连续两年以全省工科组第一名的成绩获特等奖,并被授予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在河南省教育厅举办的本科高校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中,2019年刘嵩老师获特等奖、翟雁老师获一等奖,2020年李菲老师获特等奖、王倩老师获一等奖。在学校举行的历届中青年教师优质课大赛中,更是取得了异常突出的成绩。
  学院现开设七个本科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汽车服务工程、机械电子工程、工业设计、飞行器制造工程、飞行器适航技术。一个专科专业:机电一体化技术。
  学院实验(实训)中心建有机械基础、制图中心、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汽车服务工程和工业设计七个综合实验、实训室。与安阳翔宇医疗设备有限责任公司、安阳吉姆克生物质能源有限公司共建有实验室。机械工程实验室总使用面积约6000平方米,仪器设备共计6023余台套,资产总值8000余万元。
  学院科研平台有:国家精准农业航空施药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安阳工学院分中心;河南省高校机床测试与仿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高精密主轴工程实验室;河南省生物再生能源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产学研合作计划项目“生物质燃料设备开发实验室”;河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实验教学中心;安阳市制造业仿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安阳市精密轴承重点实验室;安阳市失效分析重点实验室;安阳市生物质能源装备重点实验室。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为学校唯一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工程图学”为学校唯一省级教学团队。《材料力学》为学校唯一课程思政省级教学团队。汽车服务工程专业为河南省一流专业。《数控技术》、《材料力学》、《互换性与测量技术》、《工程材料及其成型基础》为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材料力学》、《数控技术》、《模具设计》、《液压与气压传动》、《互换性与测量技术》、《工程材料及其成型基础》、《机械创新设计》为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学院与河北大学联合培养的硕士研究生以第一作者在中科院SCI期刊一区发表论文,4名本科生在相关老师的指导下,以第一作者在中科院SCI三区发表两篇学术论文,实现了学校在联合培养研究生和本科生培养方面零的突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高温蠕变与应力松弛转换预测技术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高速列车轴承纳米润滑机理分析与可靠性评估”;国家自然基金委—河南省人民政府联合基金“康复训练机器人在线评估上肢肌痉挛方法的研究”和“AFA耐热钢在超临界CO2环境中的蠕变行为及微观损伤机制研究”;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子课题“大功率船用柴油机活塞加工用变椭圆车床”和“ADGM系列高速精密数控车床及车削中心”;“高端轴承表面织枃润滑技术研究及应用”成果获得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一等奖;“高速精密轴承橡胶密封材料制备及应用研究”成果获得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二等奖;“多信息融合上肢反馈康复训练系统” 成果获得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玻壳模具结构的数值化工艺”成果获得河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高速精密轴承橡胶密封材料制备及应用研究”成果获得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三等奖;另有7项成果获安阳市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成果获安阳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发表本学科领域学术论文630余篇,其中410余篇为中文核心期刊论文,160余篇被EI、SCI、ISTP收录,其中本科生为第一作者的SCI学术论文5篇;主编各类著作30余部,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共110余项。

  点击进入机械工程学院

上一篇      下一篇